行业资讯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行业资讯
AI大模型赋能,数据科学将呈五大发展趋势
发布时间:2023-09-20  |  来源:  |  浏览次数:269

AI大模型赋能,数据科学将呈五大发展趋势

中国电子报 赛迪顾问

       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、实时数据治理和多模态数据融合分析等技术的发展,以及底层芯片和内存的迭代升级,数据科学厂商将具备更加多元化的模型和算法、更强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,从而可以推动在更多领域应用数据科学。

       近日,赛迪顾问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研究中心编制了《2023中国数据科学市场研究报告》,报告对2022年数据科学发展现状、市场规模、竞争格局、重点企业等方面进行了分析,研判了数据科学未来将呈现的五大发展趋势。

中国数据科学市场依旧保持较快增长

      2022年,中国数据科学市场取得了较好发展,市场增长率达到22.4%,在政策的引导下,政府和企业对应用数据科学来驱动决策的需求增加,这推动了数据科学市场的蓬勃发展。

      2020年至2022年全球数据科学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2.2%。2020年至2022年,受到疫情的影响,全球许多传统产业加快了数字化转型的步伐,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视数据科学的应用,从而推动了数据科学市场规模的增长。与此同时,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数据科学市场的扩大。人工智能应用的扩展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和优化,数据科学是支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重要基础,这促使企业加大对数据科学的投资,进一步推动了数据科学市场的增长。2022年,全球数据科学市场规模呈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,市场规模达到123.8亿美元,2020年至2022年全球数据科学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2.2%。

      2020年至2022年中国数据科学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25.4%。2020年至2022年,中国持续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。数据资源化、资产化趋势加快,湖仓一体化、流批一体化技术获得较大发展,这进一步促进了数据科学市场的发展,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.4%。2022年,中国数据科学市场规模达到120.6亿元,同比增长22.4%。未来三年中国数据科学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8.1%。

      数据科学中国企业出海市场规模达到19.6亿元。近年来,国家积极推动和实施“一带一路”共建,中国企业将出海作为重要战略选择。中国企业通过国内市场的历练,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实力,正进一步寻求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,积极寻求国际市场的拓展。2022年,中国数据科学企业出海市场规模达到19.6亿元,未来三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5.1%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,中国企业将积极寻求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,共同开拓海外市场,促进技术共享、资源整合和市场拓展,实现互利共赢。

数据科学计算分析能力不断增强

      随着人工智能大模型、实时数据治理和多模态数据融合分析等技术的发展,以及底层芯片和内存的迭代升级,数据科学厂商将具备更加多元化的模型和算法、更强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,从而可以推动在更多领域应用数据科学。未来,数据科学将主要呈现以下五大发展趋势:

      一是AI大模型赋能数据科学,将为数据科学提供更智能化的算法和模型,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数据分析和预测,提升决策的效率和准确性;二是可解释性和可靠性提升,数据科学将关注模型的可解释性,通过可解释性机器学习和因果推断模型等方法使算法决策更加透明、公正和可理解;三是自动化和自助式分析,自动化和自助式分析工具将继续发展,使非专业用户也能够进行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建模;四是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的结合,为数据科学提供更多的数据源和场景,从而实现对边缘数据的实时分析和决策;五是数据与应用进一步分离,数据将不再依赖于具体的业务场景,以更为独立的形态而存在,向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服务,数据要素化将为数据科学提供更好的数据基础和环境,以及更灵活高效的数据访问和共享方式,促进数据科学的发展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自其它平台,由网友自主投稿和发布、编辑整理上传,对此类作品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,不为其版权负责。本网站对有关资料所引致的错误、不确或遗漏,概不负任何法律责任。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站联系,我们将及时更正、删除,谢谢。联系邮箱:rxfjjcl@163.com